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 学员心声

赴遵义、贵州学习考察的几点感受

添加时间:2018-04-23 15:36:47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7日至14日,我随市委党校中青班的老师和同学们一道,去了遵义、贵州学习考察,学习的形式生动活泼,学习的效果非常良好。一路上,我们饱览革命圣地红色文化和祖国壮丽山河;长途旅程中,师生们相互照料,结下深厚友谊。我和各位一样,通过时间既长又短,轻松又凝重,辛苦又愉快的考察旅程,看到、听到、学到、体会到了许许多多。以下是我的几点粗浅感受,供同学们借鉴和交流,敬请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一、毛泽东的得意之作——“四渡赤水”的辉煌历史
在遵义,我们听了市委党校董教授上的《遵义会议与遵义会议精神》党性教育课,重温了遵义会议前后党带领导红军开展艰苦卓绝斗争的辉煌历史。
    1、四渡赤水体现了毛泽东在战场上最出色的智慧与计谋。红军三渡赤水后,毛泽东于1937年3月17日在川黔交界处赤水河畔的陈福村成为三人军事小组成员,开始真正掌握了最高军事指挥权,指挥红军第四次渡赤水奇袭贵阳,这是毛泽东军事生涯中直接面对强敌斗智斗勇而实施的最大最成功战略战术。1935年3月21日,红军第四次渡过赤水,开始了“擒贼先擒王”的“斩首行动”,毛泽东“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面下令小部红军大张旗鼓地北上,一面却率主力昼伏夜行,秘密南下奔袭蒋介石所在的贵阳。在这一过程中,毛泽东迫使蒋介石按照红军的意图三调滇军,为红军进军云南让开了路。
    2、四渡赤水体现了毛泽东领导红军在军事上的以弱制强。他把蒋介石玩弄于股掌之上,把红军带出了险境,显然是毛泽东感到“得意”的主要原因。毛泽东所说的“四渡赤水”由于当事人都能理解,因此对“第”字作了省略。聂荣臻在其回忆录中对毛泽东“得意之笔”的理解就完全正确。他对红军1935年3月底第四次渡赤水河南渡乌江后的战局是这样描述的:“这个阶段,我们都是声东击西,大踏步地机动作战不断地调动敌人。这样打法,部队自然要多走一点路,疲劳一点。可是敌人却对我们捉摸不透,便于我们隐蔽企图。使我军由被动变为主动。”聂荣臻把“得意之笔”的时间界定在红军南渡乌江后,实际上就明确地解读了毛泽东的“四渡赤水”就是第四次渡赤水。
    3、四渡赤水之所以是毛泽东的“得意之笔”,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第四次渡赤水是毛泽东在组织上真正成为全党全军的领导人后成功指挥的第一仗。二是第四次渡赤水实乃红军长征中化险为夷的关键一仗。正是这一仗的成功,才奠定了红军长征能够胜利到达陕北的基础,也奠定了毛泽东做为三人军事指挥小组主要成员全权指挥军事的地位。为此,毛泽东自然刻骨铭心,引以为豪。 “四渡赤水”或者说“第四次渡赤水”成为近代军事上的经典战役,胜利一方在全局观和局部战斗中表现的智力和勇气值得称道!
    二、起死回生的历史转折——遵义会议的启示
    通过学习,我深刻地感受到,从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直至70多年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胜利,到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的建设者们得到的启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独立自主。任何脱离当时中国革命特点的瞎指挥只能导致革命的失败,反之,结合时局的正确指挥,才是党带领导红军走出困境,奔向光明的正确道路,遵义会议就是这样一个重要的标志!
    1、‘打’和‘走’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毛泽东高超的指挥艺术。四渡赤水的核心在于高度灵活机动的运动战战法,以‘走’创造了战机,以‘打’开辟了通路。正因如此,红军才能够一次次转危为安,毛泽东在党和红军中的核心地位也在一次次化险为夷中从根本上得到确立,这是长征取得的最伟大的胜利之一,也是中国革命最终取得胜利的重要力量。 
    2、遵义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首先在四渡赤水中进行了生与死的实践。从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到湘江之战受创,死者的鲜血引起了生者的反思。遵义会议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成立14年的中国共产党首次摆脱共产国际的影响,行使了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重大问题的权利。这是我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否则,如果仍让李德瞎指挥下去,在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前,仅剩3万余人的中央红军,很可能没走出贵州就全军覆灭了。
    3、四渡赤水、北渡长江的胜利,是中国特色游击战、运动战的胜利。从创建人民军队之初就在敌人重兵包围中生存的毛泽东,比任何人都更明白敌强我弱意味着什么,只有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采取适合我们自己的作战方法,才能赢得战场的主动权。
    三、上饶作为红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我们应该学习和借鉴什么?
我们上饶有上饶集中营,有方志敏、黄道领导的横大暴动,有闽浙赣省“四部一会”的旧址,省会旧址内有教育基地,闽浙赣省画室,闽浙赣省红军操场和司令台旧址,中国工农红军学校第五分校旧址,列宁公园和红星亭旧址等。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也是十分丰富,也有自己的得到独厚条件,一定要象遵义和贵州那样做大、做足、做好红色文化教育的大文章,激励和教育后人养成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操,并付诸工作实践,努力在本职岗位上创造工作成绩。
    1、加强党性修养,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弘扬艰苦奋斗、甘守清贫的精神,首先要有一种精神境界和精神状态。这教育我们,在面对各种艰难困苦,要昂扬奋进,敢于胜利;面对各种诱惑腐蚀,意志坚定、矢志不渝,要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胡锦涛总书记反复强调, “无论我国经济发展到什么水平、物质条件改善到什么程度,艰苦奋斗的好传统都不能丢。”我们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要求的厉行节约、艰苦奋斗的规定,带头反对铺张浪费,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始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实现崛起新跨越而努力。
  2、增强宗旨意识,廉洁奉公。能不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是否坚强、作风是否优良的首要标准。在革命斗争中,方志敏始终把党和人民的事业看得高于一切,一生履行“忠实地为人民谋利益”。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过程中,他总是从解决农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引导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他身居高位,但严于律己,“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当年方志敏等共产党人以他们的光辉实践和模范行为,向世人昭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坚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优良传统。今天,虽然我们党所处的环境和条件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不能丢。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科学发展,根本目的就是要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我们一定要按照党的要求,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公仆意识,坚持以人为本,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4、永葆共产党员政治本色。作为中青班的学员干部,我们要通过这次党校安排的生动活泼、形式灵活的学习考察活动,结合深入学习、大力弘扬方志敏精神,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所在的党组织建设成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加快富民兴县、实现崛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系:中共上饶市委党校 侯利民